流程式教學

學校採取流程式教學模式,學習活動的編排貫穿整日的學校生活,按不同的學習時段進行情境式教學。除了課堂教學時段的安排外,配合其他環節,例如早上活動、早午各一節的班主任節、活力操、午膳、午間活動及課後活動等,提供學習的機會,掌握所學,將學習得到的知識、技能和態度,在生活中不斷實踐。

高中課程

本校高中課程是參照教育局所提供的課程,並按學生的能力及需要作調整,加入探討、整理、思考和批判的學習素材,引領學生學習範式的轉移,以提高學生終生自學的能力。同時,課程會因應社會發展,作適時的更新。

德育及公民教育

學校為切合學生的需要,配合東華三院辦學團體的辦學宗旨,編寫校本及院本德育課程。各班每星期均有一節德育及公民教育課,加強學生在七種價值觀(堅毅、尊重他人、責任感、關愛、承擔精神、誠信、國民身份認同),和五大範疇(個人、家庭、社群、國家及世界)的認知及批判的學習,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。

自我管理及社交能力的培養

透過常規時段,持續的訓練,加強學生在自我管理和社交方面的能力。此外,生活教育課亦著重提升學生自我照顧的能力,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基本的禮貌。

探究、傳意、解難及自學精神的培養

透過不同的學習情境及多元化的教學,提升學生探究、傳意及解難的能力。此外,閱讀計劃、專題研習及不同的參觀活動,亦有助培養學生探究、傳意及自學的精神。

全方位學習

本校強調「全方位」學習,學生學習的場所並不局限於教室或學校中,校方會安排學生參與不同的校外學習,或邀請外間機構到校提供多元化的課程,以擴闊視野和豐富他們的經驗。

提升自閉症學生的學習效能

學校在各學階應用結構化教學策略,針對自閉症學生的需要及學習特性,利用視覺提示及不同區域的分組學習,讓他們更能適應課堂學習及提升他們的學習果效。並將有關策略延伸至宿舍服務,藉此提升自閉症學生的學習成效。

教學策略

多元策略、全面發展

各科按照學生需要和科本學習元素,編排不同的學習單元,並按照學生的能力,訂定合適的學習目標及適合學生學習程度的教材。各科亦會配合科本需要及學生學習特性,發展科本的教學策略,如:圖像組織法、繪本教學、探究及解難策略等,以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,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。

個別學習計劃(IEP)

學生個別學習計劃(IEP)由相關教師及各專業同工編寫,跨專業團隊為學生進行評估,共同擬訂學階性學習目標及年度學習目標,按學生的學習進展,以「學生為本」的教學理念,制定目標及訓練方案,適時修訂內容,科任老師、治療師等專責人員和家長/宿舍家長,一起進行訓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