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家長:

由於新冠肺炎的影響,打亂了我們孩子的生活常規;為了抗疫,孩子需要留在家裡學習,加添各位家長的壓力,特別是我們有特殊學習需要孩子的家長,真是辛苦你們了。

不過疫情不會阻礙我們互相的關心,我們更加要繼續忍耐,為孩子守護好我們的家園及學校。一時的困難、變遷、辛苦,不會令我們氣餒,只會讓我們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。

由於大家的努力,現在疫情已經開始平穩,復課的日子好快就來到,到時我們又可以在校園再見,真的衷心多謝你們。

學校在農曆年假起,與教育局一直保持緊密的聯繫,就學校的抗疫事宜進行多次的會議。在疫情初期,大家對「2019新冠狀病毒」不太認識,加上市面防疫用品的供應,自去年12月起已非常緊張;因此,教育局在二月起延長農曆年假期。

在延長假期的時間,學校努力尋找抗疫用品的供應商,特別是一些個人防護裝備,包括:口罩、眼罩、保護衣及消毒藥水等。當時正是「一罩難求」,價格亦相當昂貴,令學校的負擔加重。然而,在這個「咬緊牙關」的日子,學校得到不同機構及有心人士的關顧,捐贈不少防疫物資給學校,加上學校及宿舍的員工緊守崗位,發揮專業精神,在延長假期的日子,平衡學校防疫用品的消耗下,為家庭照顧有困難的學生,提供有限度的日間照顧服務,以及製作網上學習資料,讓學生可以在家進行網上自學,在此要向各位教職員致敬。

及後,疫情仍然嚴重,學校需要繼續停課;因此,學校決定開始進行「網上課堂」,開創本校進行實時網上學習的運作,希望學生在家可以停課不停學;我們要明白網課不能取代老師與學生「面對面」的互動,以及極需要家長從旁的協助,這次「網課」的經驗實在難得,亦可以推動創新學習模式的契機。

教育局與不同的學校議會,就學校的復課曾進行多次深入而仔細的討論,終於在醫學專家的建議下,將會分階復課;一直以來的討論,有關復課的決定及安排必須合乎三個原則:疫情、學校防疫物資及學校的準備,而且必須「根據科學數據及建議」,一切以「防疫先行」為原則;因此,早前教育局發出長達22頁的《學校復課指引(適用於2020年5月至6月作復課安排)》給學校參考。

學校亦已在4至5月期間,成功購入足夠本學年使用的個人防護用品,包括:學生及員工在校可以每天使用最少2個口罩;為特別需要學生及工作人員準備的N95口罩、面罩、眼罩及消毒用品;更在5月中為學校及宿舍全部位置噴灑清毒塗層,覆蓋所有傢俱、地面、牆身、扶手、校車及宿舍房間內的被舖等。

學校已成立常設的「防疫督導小組」,負責檢視學校防疫措施及監督其有效地執行。學校及宿舍員工亦已進行多次的會議、演習及壓力測試,期望確保學校復課前在環境衛生、防疫、復課後的學習安排等,均以「防疫先行」的原則。現在為加強各位家長對學校相關措施的了解,及讓學校可以及早為家長的憂慮作出回應,學校會收集家長的查詢後,製成資訊平台,給家長作整體的了解;共同為孩子復課齊心準備。


大家身體健康,我們復課再見。

梁永鴻校長
2020年5月